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6月8日,終於可一試冰上行 Glacier Walk。


文章日期:07/05/2010 07:31 pm

昨天晚上從網上得悉到南部冰川玩Glacier Walk終於可以出發了,相信是風向改變,火山灰不再吹向 Solheimajokull 冰川的緣故吧!我立即在網上報名。早上九時出發,坐在旅遊巴上的十多人只有我一人是參加冰上行,其他的都是到南部一遊。 


今天走的路其實跟昨天的差不多,出發後不久先經過 Selfoss 小鎮,這小鎮是冰島南部最大的市鎮。再向前行便到達 Solheimajokull 冰川了,大家先在這裏下車看看冰川的面貌,而我亦在這裏跟其他團友分道揚鑣。原來,帶領我到冰川行的導遊已在準備用具,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來自荷蘭的遊客,由於他們還未到達,我便走到冰川邊緣拍拍照,冰川周圍滿佈火山灰,走着走着,我竟又一次遇到香港人,他們是一行四位剛畢業的學生,今日到這裏是要一試攀登冰川的樂趣,祝他們順利完成,跟他們說聲再見便回到導遊的吉普車旁。


冰川範圍被火山灰覆蓋

冰川入口


來自荷蘭的兩位遊客已到達,閒談過後便由導遊幫我們在爬山鞋上套上有爪子的鞋套,另外,每人亦有一支幫助登山及平衡的手扙,導遊先教我們如何在冰上平衡、如何在穿著那有爪子的鞋套前行,及何時利用那手扙幫助登山。


裝備包括手扙及有爪子的鞋套

起初在傾斜的冰川上走動是真有點害怕滑下來的,但原來那看似簡陋的爪子鞋套是如此有用,只要較平常走路用力一點踏步,使爪子可以抓緊冰塊便可自如地登山,在較傾斜的地方可以手扙輔助前行,當然還要跟着導遊走,因為冰川佈滿裂痕,不小心便會從隙縫中掉下,發生意外。



我們就在這凹凸的冰面上走了兩個多小時

走着走着,原來這玩意是頗費氣力的,我們一直向上爬,用力的踏着步,特別是在一些不平的冰面上更不可分心。一邊走,導遊一邊為我們三人講解冰川的形成,他亦細心的在我們能力範圍內帶我們看冰川的裂縫、冰脊及在裂縫口裝着溶化成冰水的坑道。




冰川上的裂縫



寄件者 冰島

Glacier Walk 片段


在閒談中,得知那來自荷蘭的男遊客曾在香港大學完成一個碩士課程,我們就這樣不經意的談起香港的種種。世界就是這樣小!


我就在這輕鬆的氣氛下完成第一次冰上行。跟兩位荷蘭遊客及導遊說聲再見後,便登上之前載我來這裏的旅遊巴跟其他旅客會合,他們正在一個鄰近的博物館參觀,這博物館讓遊客可更瞭解古時冰島人的生活點滴,展館的職員殷勤及詳細地為我們解釋。


博物館旁的小教堂

博物館

博物館也展出了古時冰島人的居所及生活點滴

就在這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正當那老伯伯職員在一五一十地為大家講解古時人們用的器皿時,團中一位來自美國的小朋友竟在椅子上睡着,並發出均勻的鼾聲。大家不禁笑起來,這就是純真,疲倦了、感覺悶了便索性倒頭睡去,懶得去聽一些自己感到沒趣的事,真好。

回程時,我們到了昨天已到過的 Seljalandsfoss Skogarfoss 瀑布,首先到Seljalandsfoss,由於在瀑布背後走一趟的經驗實在是太好玩了,雖然我雙腿確實有點累,但也不會放過這好玩的玩意。那美國小孩也醒過來,蹦蹦跳的跟着大隊向着瀑布進發,我們在濕滑的樓梯上,一步一步的走向瀑布背後,漸漸站在我身旁的團友的聲音也聽不到了,全被水流發出的轟隆隆聲所遮蓋,我再一次如此接近瀑布,再一次被打在身上的水點弄濕頭髮及衣物。

遠看的 Seljalandsfoss

車子繼續前行,到達 Skogarfoss 時,我選擇跟司機走到瀑布頂端看看,我們是從瀑布右方的小路一路往上走的,這段路頗考腳骨力,特別是我之前已在冰川上走了兩個半小時,但我認為這是値得的,正如司機所說,從這角度可看到瀑布最美的一面!



從高處看 Skogarfoss

回程時,司機笑說不會再跟前來時不停的為我們介紹冰島的風土人情,因一般遊客經過一整天的行程後,加上又走了那麼多路,應該會很累的,他會讓我們好好休息一會。他還開坃笑說,相信我跟那小孩是最快進入夢鄉的兩位,最後,他只猜對一半。小孩當然是呼呼入睡,我卻繼續貪婪地望着外面的風景,時不時還舉機拍拍照。雙腳雖然有點痠軟,但精神卻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對於每一刻都不肯放過就是我當時心情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