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6月6日,塞翁失馬,就一試到Reykjanes玩四驅電單車及挑戰熔岩地山洞吧!


文章日期:07/01/2010 02:28 pm

由於風向把南部火山爆發所噴發的火山灰吹到 Solheimajokull 冰川範圍內,使我原先參加的冰上行 Glacier Walk 也要取消,旅行社立即為我改變行程到 Reykjanes 半島玩四驅電單車及到 lava field 熔岩地玩「捐山窿」。沒所謂,旅行遇到的特發事件往往為我帶來更難忘的回憶,這是多次旅遊累積下來的經驗告訴我,當然,這次也不例外。


Reykjanes 半島駕駛的四驅電單車



早上由一輛極豪華、全真皮座椅,且具備超級寬敞車廂的四驅車接載到玩電單車的場地。同行的還有一對來自愛爾蘭的母女 Elaine Stephanie,她們很健談,在車廂中,我們與既是今天的導遊,又是之後兩項活動的導師談了很多。首先是冰島與愛爾蘭及香港的不同,最顯著的不同肯定是人口,整個冰島只有約三十五萬人,在 Lonely Planet 中更指出某些小村落只得幾口人居住,我想像不了香港一個沙田的人口已是冰島的兩倍。愛爾蘭媽媽 Elaine 笑說,從未到過一處首都像冰島的 Reykjavik一様,星期五晚的街上也只得那丁點人!當然,對冰島人來說已是很熱鬧了! 

我們的導遊絶對稱得上是一位青年才俊,他本身在地熱廠內有一份正職,這導遊的工作只是兼職及個人興趣。據他說,他已算幸運,在金融海潚後,他的人工雖是大幅減少,但至少還有工作在身,他有不少朋友已破產了。他認為,冰島的經濟在他可見的將來也恢復不過來,他的子孫也要為現在的負債承擔,他正打算到挪威尋找機會!我真想不到情況是這樣差。

談談說說就己經到了,導遊先為我們講解十多項注意事項,接着便是穿上保暖/護衣及頭盔。穿上後,我們三人立即向導遊投訴,因為那套制服真是大了十個碼,我們穿上後像個小丑,當然,他的答案是真的沒有合適我們的尺碼。算了吧,我們三人就你笑笑我,我笑笑你的開始發動那像怪獸的四驅電單車。我已有幾年沒駕車,要我駕駛這頭怪物往山上走,真有點欠缺自信。但走了一段路後便開始適應下來,還開始加速。我們跟着導遊,走成一條直線,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飛馳,真的很好玩、很刺激。只是我們被前面車子捲起的塵土「灑了」一頭一臉,下車後我們用紙巾一抺竟然全是啡黑色的!如果不是穿了那小丑保護衣,真不敢想像我那身衣服會變了甚麼顏色!

跟愛爾蘭少女 Stephanie 合照,看看那不合身的保護衣,穿上了像極小丑。


車子一路飛馳到山上,我們便停下來稍稍休息,並在這裏從高處往山下看看聊聊。下山時,各人對操作這四驅電單車已較熟練,所以導遊在前方帶領亦加快了車速,不消一會已回到出發場地。


完成這旅程後,我們立即跳上四驅車往附近的熔岩地進發。怪不得要用這大馬力的四驅車,相信不是這車子我們是不可能在熔岩上行駛的,終於在一個山洞口前停下來,我真不相信我們可從這小小的入口進入山洞內探險。導遊給我們帶上了頭盔及頭燈,再加上手套便手腳並用的爬入山洞。


先要經過這些熔岩,才可找到山洞入口處。

就是這個山洞,我們要手腳並用方可進入內裏探險。

進入山洞後,先要學懂如何弓着背在漆黑一片的環境中站穩在嶙峋怪石上,站穩了,再慢慢在雙手的協助下繼續向前行。我一路前行,頭頂不時碰到石頭,真怕連頭燈也被我撞壞。走到較開闊的地方停下來,我們透過電筒及頭燈的燈光可看到因地震而做成的裂縫,亦可見到塌下的大石塊。山洞內溫度較外面顯著底,還看到一大片冰塊。導遊指出,古時冰島有不少人是住在這些山洞中的。


回程時看到的一個曬咸魚場


在回程的路程上,才得知原來 Elaine 跟女兒 Stephanie 是帶着外婆來玩的。只是她正在酒店中休息,明天便會到 Golden Circle 一看。預祝他們有一個愉快的金圈之旅。

跟他們分手後便回酒店,打算預訂當天晚上的火山觀賞團,可惜全部取消了,還說不定何時再舉辦。我便到碼頭走走,今天是星期天,加上是 Fish Festival,周圍都很熱鬧。因為肚子餓得不得了,我便懷着目的向海鮮店進發。看到一間專賣海鮮串燒的小店,透過鼻子的感應,我相信這一定是間可一試的小店,果然,這小店的龍蝦湯及燒帶子都很出色。更重要是,我在這裏認識了一對年輕的香港情侶,亦因為他們,使我認識多了五位從香港來的方氏一家。在這遙遠的國度碰到同樣來自香港的旅行者實在很不容易。


因為是 Fish Festival,所以今天的碼頭特別熱鬧。


漁民展示他們的收穫


他們是跟着網上推薦到這食店的,而我就在偶然的機會下跟他們遇上,跟他們閒聊下,才得知大家也參加了由 Iceland Excursions 辨的 South Coast 一天團,只是日子不同,他們在明天出發,而我就在後天。既然那麼難得才碰上,我便到旅客中心把日子改過來,與他們同行,熱鬧一下。吃過美味的串燒後,跟他們說聲再見便相約明天見,我便沿海旁走走,先看看跳蚤市場,再在廣場上流連。


在廣場流連,竟遇到當地居民的一個露天跳舞派對。

晚飯選上一間在旅客諮詢中心側的餐廳,可能是星期天的關係,當晚很有氣氛,我也喝了點啤酒,在熱鬧的氛圍下把今天的點點滴滴用筆記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