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6月11日,進入了北極圏範圍內的 Grimsey Island 觀賞善知鳥。


文章日期:08/01/2010 02:12 pm

早上起來到旅客諮詢中心等候旅遊巴士到Grimsey Island觀鳥,在巴士上認識了三位朋友,他們分別是兩位來自香港的旅人兄弟C.P.Wai Kong,還有C.P.的比利時籍太太Annick,跟他們及其他旅客一起乘巴士到達 Dalvik 港口,再轉乘渡輪到 Grimsey Island。 我透過 Nonni Travel 參加了一個沒有導遊的一天團,遊客只需按時到達登車處及碼頭,便會有旅遊巴及渡輪把閣下送到目的地。除渡輪外,旅客為了節省時間或避免乘船的不適也可選乘從 Akureyri 直達 Grimsey Island 的小型飛機。渡輪早上9:15出發,航行約三個多小時便到達 Grimsey Island,下午四時回程,遊客在島上的三數小時可自由地在餐廳享用美食、到岸邊觀鳥或走到手信店買一張證書證明曾踏足冰島唯一進入北極圏的領土。



包圍着 Grimsey Island 的是山崖、海岸線及深藍色的海水。

帶我們到 Grimsey Island 的渡輪

登上渡輪後,我竟再次遇到香港人:Sandy 及她的四位友人。她們五人是透過網絡世界相約到冰島走一趟的。他鄉遇港人,我們很自然的聚在一起,互通有關冰島的旅遊資訊、打算要走的行程及值得一試的餐廳,直至頭也被海風吹得疼起來才回到自己的坐位上。




沿途景色

今天天色很好,陽光普照、萬里無雲,相信是我踏足冰島這多天以來最晴朗的一天,亦因此,我那已經是蜜糖色的膚色又再多塗上一層深色的蜜糖!為了消磨這三個多小時的船程,我曾嘗試走到上層甲板看看,只是風勢太大令我步履不穏,只好回到坐位上聽聽歌、看看小說。這時,甲板傳來一陣騷動,聽說是有人看到鯨魚的出現,我當然不會錯過這跟鯨魚再會的機會,便立即帶上帽子跑到甲板上靜待鯨魚蹤跡。雖然是遠了一點,但我仍然有機會跟鯨魚再一次會面。


這地圖可清楚看到 Grimsey Island 的北部進入了北極圏。

到達 Grimsey Island 後,我跟Sandy 她們一起在小餐廳 Viking 吃過午餐才開始在島上漫遊。我們先到標誌着已踏足北極圏的地方留影,這裡沒有花巧,只有一簡單路標,顯示這裡跟世界各地的距離,相信地標上列出的名字當中以日本的東京是最接近香港的了。


在這裡吃過午餐才開始觀鳥之旅


顯示各地與 Grimsey Island 距離的標記

一路走來,遊客必會感受到這小島確是雀鳥天堂,而相信雀鳥本身亦知道自己的身分超然,所以只要稍為感到自己的巢穴有可能受到威脅時,便憤然向遊人的頭頂攻擊,縱然牠們的巢穴遠在看不見的山崖上!我那頂保暖抓毛帽子就在這情況下充當我的保護罩,就算在和暖的天氣下及充沛的陽光中只脫剩一件薄衛衣的我,也不敢貿然把帽子脫下。在這短短的兩個多小時的環島行中,我竟被襲擊了四次。不只我,大部分遊客均有這狼狽的經驗,看着成群海鷗向着遊人低飛及準確地向他們的頭頂抓上一把,而遊人只好手腳並用,以為把身軀越貼近地面或努力抱頭向前跑便可避免受襲,這愚蠢的舉動實在可笑。所以,我有理由相信,那些鳥群只是想捉弄我們,看我們如何出醜,保衛家園只是藉口而已!


在岩石上的小白點全是海鳥


寄件者 冰島

觀鳥片段


Grimsey Island 的風景真的很美,她四面環海,島上人口只有約一百人,建有一個游泳池、一座教堂及一間小旅館。整個海島被綠色草被蓋着,沒有多餘的建築,沿海岸走來,會看到海浪拍打崖邊擊起的浪花,經過長期浸蝕而跟海島分裂的小岩石上滿佈游動的白色小點子,細看下才發現是海鳥的棲息處,大風一吹,成千上萬的海鳥瘋狂的向着主島飛過來,牠們發出的聲音把海浪拍崖的巨響也壓下去,很是壯觀!


島上唯一的一座教堂

居民在房子前以石頭砌成的小裝飾

石頭砌成的善知鳥

千里迢迢的從 Akureyri 乘船到 Grimsey Island,除了要一訪橫亙在北極圏的小島外,更重要是一睹 Puffin 善知鳥的真面目,這鳥兒生長在寒帶地區,而Grimsey Island 正好提供了一個合適的環境給牠們,所以,這小島便成為觀善知鳥的熱門地點。善知鳥的背部由全黑色的羽毛包着,肚皮是全白色的,最搶眼的便是牠那過分粗大而不合比例的嘴巴,呈鮮艷的橙色,使牠在鄰居海鷗的包圍下也輕易地被認出。可是,牠們對外來一切陌生的聲音、氣味均十分敏感,要找到牠們作近觀或拍照就更不容易!起初,我們六名女子一直找不着善知鳥,走着走着,我們又跟C.P.他們遇上,由於他們是富有經驗的觀鳥者,詢問下,他們熱心的帶着我們走向崖壁,還指導我們應從何處找尋善知鳥,在他們的幫助下,我們終於可以看到牠們了,善知鳥們或坐在崖上的巢穴裡、或在海中的岩石上站在海鷗群中,只是每次當我們想再走近一點均被牠們發覺,連為牠們拍一張照片也不能。沒關係,反正C.P.答應了把他拍下的善知鳥照片跟我們分享!


  
很困難才拍下這兩張善知鳥的遠景照片,不知大家可看得到牠們。

是時間回程了,因為在毫無遮掩的情況下曬了一整個下午,一到船上,大部分遊客均安靜的在坐位上睡上一覺。到達 Dalvik 港便跟 Sandy 她們道別,她們跳上租來的車子回 Akureyri去,由於她們明天的行程跟我的很相近,相信我們大有機會在明天再遇。跟C.P.他們一同乘巴士回 Akureyri,在旅客中心跟他們說再見便完成了精彩的一天遊。

其實其他海鳥也很可愛

知道C.P.他們在完成冰島之旅後還會到比利時小住,祝他們有個開心而完滿的旅程!


Queenie Tsang at 03/25/2013 10:35 pm comment
其實我並沒有做甚麼準備,只是在船上碰到幾位香港女仔後便一起在島上午餐及隨意走走!我印象中Lonely Planet 好似有詳盡嘅介紹,你可以參考一下!不過,當日所見,旅客多隨意向左或右走走,只要記着時間回程便可!有一點要提醒:記着帶帽,因為你會不停受到雀鳥攻擊!
Jessie Yeung at 03/24/2013 11:50 pm comment
想請教下:去到 Grimsey 島,點樣找景點,順要自備地圖嗎? 定隨意周圍行下,亦唔會當失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