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6月10日,到Husavik觀鯨,那座頭鯨就在我乘坐的觀鯨船旁邊經過!


文章日期:07/18/2010 10:52 pm

早上從 Guesthouse 出發,步行數分鐘到旅客諮詢中心等候旅遊巴士到 Husavik 觀鯨。包括我在內,整架旅遊巴只有四人,全部都是獨自一人到冰島旅行的。車子開行了,首先是沿連接 Akureyri 與對面雪山的大橋走到對岸,從這裏回望 Akureyri 的全景,的確可看到她的另一種美。她背後的雪山如守護神般全天候照顧着這靜謐的小天地,紅紅綠綠的小平房像聖誕樹上的裝飾一樣點綴了原先單調的色彩。再往前走可見高高低低的山丘及綠草坪,這裏所見的與Reykjavik 及冰島南部見到的荒蕪不同,這裏似乎多了點顏色。車行約一小時十五分便到達觀鯨熱點 Husavik  



Husavik 是冰島北部觀鯨熱點,亦是一小漁村,碼頭泊滿觀鯨船及各式捕魚船。

今天的一日團是很有彈性的,旅客到埗後先到碼頭兌換登船證,觀鯨船有不同班次,而我選擇了上午十時的。整個航行時間約需三小時,而旅遊巴會於下午一時半及五時開出回去 Akureyri。由於 Husavik 這小鎮是冰島北部觀鯨熱點,所以這裏亦開設了一間鯨魚博物館,我打算回程時在小餐廳享用午餐,再花點時間在博物館及鄰近地方走走,反正下午又不急於回 Akureyri,我決定乘五時的巴士回程,就這樣跟司機交待一聲便走到碼頭旁的 North Sailing Whale Watching 辦事處換領登船證,走到碼頭等候登船。

旅客在碼頭等候登船觀鯨

上船後,乘客如有需要可穿著船公司提供的保暖防水連身衣。這些連身衣跟我在Reykjavik 玩四驅電單車時穿的一樣,尺碼只適合高大的外國人,為了不想自己如同儍子一樣,我是不會再穿著這些連身衣的。船上很是熱鬧,甲板上載滿了充滿期待的觀鯨客,我跟那和我同車前來的荷蘭女學生談起來,原來她計劃了一個悠長假期,先從家鄉荷蘭乘火車到丹麥,再乘遊輪到冰島作環島遊,回程時則以飛機作結。她問我為何選擇冰島,我笑問:Why not?她竟大笑着點頭,很認同我的答法,原來她也是這樣回答她的朋友的。沒有告訴她的是,我這答案是抄襲自兩位在印度旅行時認識的,已移居加拿大的香港女士,她們起行前到家庭醫生處領取一些藥物以備不時之需,醫生問:Why India?,她們即回答:Why not?充滿了智慧而又令人不可反駁的簡短回答!

這便是觀鯨船,大家站在甲板上等候鯨魚出現。

沿途見到的是連綿雪山,身處寒冷撲面的大風與搖晃不定的船身中,旅客漸漸冷靜下來,靜候鯨魚到訪的一刻。船約開行一小時十五分鐘左右,船長突然關掉了馬達,觀鯨船就這樣停下來在風浪中飄浮,我們立即緊張起來,船上的講解員隨即跟大家表示,在船的前方有一條 Humpback Whale (座頭鯨)在游弋。所有遊客即往船頭及船邊欄杆擠,因身高的關係,我決定站在甲板上的長櫈等候一暏那座頭鯨的真面目。等了又等,大家拿着相機靜候牠的出現,終於在數分鐘後,牠把尾巴向我們一擺,各人即按動快門,希望把珍貴的一刻記錄下來,但那數秒的活動實在滿足不了大家。


沿途見到的是連綿雪山


這時講解員跟我們說,前方有另一條座頭鯨在潛泳,船長遂把船向前開行一點點再停下來等待,不久,牠真的出現,但只是含羞的向我們展示雄偉的背部,之後又一次潛游去了,就這樣躲躲藏藏地把大家也弄得焦急起來,就在這時,牠游近我們,並在船底下游過去,牠這舉動使各人從船的左方走向右方,當牠游出船底把巨大的身體貼着船身時,真似要把我們翻倒入海中,但牠高超的泳術卻能使自己的身軀既接近但又碰不着我們一丁點兒,牠像是賣弄技倆,又像是戲弄我們,這使大家既緊張又興奮,不一會,牠竟在船旁噴水柱及把牠那魚尾在水面上擺動,像極一位頑皮的男孩戲弄了人家還要在你身邊打一個筋斗般。當大家仍在回味剛才那令人期待而刺激的一刻時,船長便透過講解員說要回航了,大家只好再一次坐回甲板的長櫈上把心情慢慢平靜下來。想不到這時在船的右前方又傳來一陣騷動,原來在遠處又給我們找到了另一條鯨魚,講解員說這是 Minke Whale (小須鯨)。正如講解員說的那樣,我們真的很幸運,不但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鯨魚,更可與牠們近距離接觸,而回程時更有小須鯨跟我們道別。


看到時已捕捉不了

寄件者 冰島

觀鯨片段


這時天色已陰暗下來,雨點也開始落下,在這大風大浪中,我雙手也感覺僵硬起來,還好,船員在這時為我們準備了熱朱古力及玉桂卷。手拿着熱烘烘的朱古力跟那荷蘭少女分享拍下來的鯨魚短片,她一邊看一邊從背包中拿出麵包來吃,原來為了省點錢,這趟旅行她大部分時間均以乾糧作午餐,而晚餐多在 Guesthouse 或青年旅舍煮食。這位有一頭金色卷髮而滿臉長着雀斑的年輕少女,令我又一次想起自己年少時的點滴,那時的我,不也是跟她一樣每天以乾糧充飢,整整七十多天的歐洲旅程也只到過餐館數次,回港後,我對麵包的抗拒與恐懼還持續了一段很長的日子呢!


Husavik 附近有多座燈塔,連這指示牌也建於燈塔之中。  

North Sailing Whale Watching 的辦事處也建於燈塔下

回到碼頭後,我倆便分道揚鑣,並相約一起乘坐稍後五時的旅遊巴回 Akureyri。我先到碼頭旁邊的餐廳吃午餐,繼而到附近的鯨魚博物館走走。這博物館是收費的,原價是 ISK1000,因正值裝修施工,票價減至 ISK800。館內有一些鯨魚的標本、骸骨及有關捕鯨的歷史供參觀者細看,當看到一些捕鯨用具及短片時真的想不懂為何人們還要用種種藉口來捕鯨!

鯨魚博物館外牆上畫了卡通版的大小鯨魚



博物館內的鯨魚骸骨及標本


從博物館走出來,原本打算在 Husavik 這小漁村走走,只可惜雨越下越大,我只好到對面的手信店逛逛消磨時間,只是這雨並沒打算停下來,我只好打消在外走一圏的念頭,再次到剛才午餐的餐廳要了杯咖啡,便拿出紙張與筆把今天的所見所聞慢慢記下來。從冷雨夾雜着寒風的小路上走進一室溫暖的咖啡屋,手握着熱燙的咖啡杯、嘴巴內是濃濃的咖啡香、眼看着外面冷清的街道,就這樣悠悠然的把兩小時慢慢地送走。


雨中的小教堂

回到旅遊巴上,再一次跟那少女相遇,不難想像,她滿身濕透,但她真的在雨衣的保護下把這小漁村走了一趟,果真是一位有能耐而堅持的少女!在車上聊聊天,很快便回到 Akureyri,跟少女道別一聲便結束了今天這珍貴的觀鯨之旅。


不知是否下雨的關係,店主今天把他們放在簷蓬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