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6月4日,遊覽了 Golden Circle,也想到了他們。


文章日期:06/26/2010 04:31 pm

正式開始第一天的遊覽,今天先到所有到訪冰島的旅客均會一遊的 Golden Circle,其實 Golden Circle 包括三個地方,即 Geysir 地熱噴泉,Gullfoss 瀑布及Pingville National Park。我參加了由 Reykjavik Excursions 舉辦的一日Golden Circle Day Tour。我們先出發到一間地熱廠 Geothermal Plant參觀,職員細心地以 Power Point為遊客講解有關如何運用地熱及形成地熱的過程。工廠的外貌很特別,中間是長型玻璃建築,兩邊像是從中間延伸的一雙翅膀,原來這雙翅膀代表了冰島位於歐亞板塊及美洲板塊之間,這設計很能反映冰島的「處境」。


Geothermal Plant 外貎

工廠內的大型機器
看完後便出發往今日的其中一個重要景點Gullfoss。這瀑布一定是很壯觀的,因為未見其真身已清楚聽到她發出的哮叫,一下旅遊車已清楚聽到她的叫聲。旅客先要沿木樓梯向山谷下行才可完全地看到整個瀑布,但要注意那強勁的風勢,我便不時被強風吹得步履不穏,而大風亦把瀑布瀉下來的水不斷吹向崖邊,這使我的頭髮及衣衫也有點弄濕。當站在最貼近她的一塊岩石時,你便會完完全全感受到她的聲勢,在你耳朵迴響的也只剩下水流下瀉的聲音,一切外在的聲音均被掩蓋,這刻反倒令我感到寧靜。



Gullfoss



寄件者 冰島
流動的 Gullfoss 片段


之後便乘一小時車到地熱噴泉 Geysir,我先一個箭步跑到地熱噴泉等她噴發的一刻,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當看到噴發的一刻時,我仍然是忍不住叫了一聲。為了捕捉噴發一刻的情景,我舉機等候一次又一次,這真把我的雙臂也搞得發軟。雖說這地熱噴泉每數分鐘便噴發一次,但每次噴發只維持很短的時間,而且不一定噴發到一定的高度,就是這樣,每位遊人均像我一樣,拿着相機等候真正心目中的黃金機會,大家不時高呼手臂也軟了!


Geysir 預備爆發的一刻



爆發了





從山上看爆發的Geysir


寄件者 冰島

噴發中的 Geysir


看完後便到山上走走,再到對面的小食店醫肚。最後是乘坐約一小時車到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一睹板塊活動所造成的裂痕。這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家公園,除了是地貌公園外,更是冰島古時民主國會的所在地,既有地理研究價值更有歷史價值。因這兩塊板塊仍然在活動,所以冰島亦以每年2.5厘米的速度在增加自己的領土。

Pingvellir National Park 的入口

遊客可爬到板塊裂痕的頂部觀看全景


歐亞板塊與美洲板塊活動做成的裂縫

大約下午四時多已回到酒店,我便到首都 Reykjavik 的市中心及地標一逛。先到 Hallgrimskirkja 教堂走走,這教堂是整個市中心最高的建築物,樓高七十五米,遊客乘電梯到塔頂可把整個 Reykjavik 的景色盡收眼底。這敎堂的建築與其他教堂在風格上截然不同,沒有華麗莊嚴,只有簡約樸素,我甚至認為她很有型格!
設計簡約的 Hallgrimskirkja 教堂

教堂內部



因火山灰被吹到 Reykjavik,所以,就算在教堂頂向遠處望,也只可望到白朦朦一片。

再遊走於市中心的廣場與小街,不難發現一些建築精美、顏色鮮艷的小屋,它們或是餐廳,或是民居,或是小型酒店,就是在這些街道漫無目的地閒逛也令人感到悠然。

晚飯後回酒店便很想透過互聯網看看六四悼念活動的消息,只是這酒店的無線網絡不大順暢,我只好望着窗外仍然有陽光的街道發呆。還記得去年今日,我在下班後便跟着人群擠進維園,為六四事件而失去生命的、失去兒子的、失去朋友的作出一點遙遠的祝福。那一天,維園滿是黑壓壓的人頭,我跟小妹根本沒法擠進可望到台中心的位置,算了吧,隨便找個可站下來聽聽身旁擴音器廣播的位置吧。聽着台上的廣播,身旁狹窄的走道還不斷有進場人士在找一點可站立的空間,終於,我身後那丁點空間也被堵住。我們開始唱歌、默哀,最後是宣布參與人數,全場鼓掌,我亦一陣激動的把眼眶也潤濕了。天氣是悶熱的,環境是擠迫的,但這一刻沒有了煩躁,只有一顆為六四事件悼念的心。

回港後,看到一篇梁文道先生寫的文章,指出在六四週年活動時,人們在維園附近的小食店的百態。雖是被人在腳掌上踏了一腳、雖是要與陌生人搭枱,但從大家的衣著與眼神中得悉是同道中人時,大家便只報以一笑,沒有了平日的暴躁。我很認同而我也感受過,在擠迫的維園內,各人沒有因被別人的手肘碰了一下而發出埋怨的聲音,在離開時,亦沒有因堵車或巴士滿座不能載客而焦急大罵。

縱然今年參加不了悼念活動,但我仍然為遙遠的你默哀。


Jessie Yeung at 03/24/2013 11:02 pm comment
Hi, 你好, 我8月也會到冰島旅行, 我亦睇中了Reykjavik excursions既 golden circle tour, 但我想了解一下詳情 , 佢係咪全程都跟住個導遊去睇野, 定係去到一個地方 放我地落車 我地自己去行, 行到夠鐘就自己上返車?
Queenie Tsang at 03/25/2013 10:08 pm reply
我參加了多個local tours,相信視乎導遊的做法或景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理。以這個Golden Circle Tour 為例,導遊在車上會先為我們講解景點的特色,當到達Geothermal Plant 便交給廠內職員為我們詳細解釋。而Gullfoss跟Geysir則只略作簡介,然後是充足的自由時間,旅客可慢慢欣賞及拍照。到Pingvellir National Park時,導遊會跟旅客一齊步行到山上,慢慢講解當日民主國會的情況及板塊活動。 我認為他們的安排頗合心意,既詳盡但又有適當的自由時間供旅客觀賞風景!
Freda at 07/25/2010 07:05 pm comment
人沒到,心到,足矣!
Queenie Tsang at 07/25/2010 07:18 pm reply
相信有好多人跟我一樣,雖然未必可以出席,但心裏面是記掛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