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乘火車到福建永定 - 在嘈雜與混亂中度過八小時


文章日期:05/15/2010 10:38 pm

實在是計算錯誤,忘記了這五天公眾假期除了是復活節外更是清明時節,更大的錯誤是42日星期五是深圳打工仔回家度週末的大日子,怪不得我們買不到從深圳到永定的卧舖,連在當天補票換卧舖的機會也沒有。 


在候車室等候火車時已知情況不妙,那佈滿人頭的車站令人以為是遇上春運,當踏上車廂時更不得了,一大堆乘客擠在入口處,還以為他們找不到坐位,原來是他們根本沒有位子,只有企位!而我們三人的坐位是分開在不同行次的,還算「幸運」的是我們均坐在鄰近,但夾在我們坐位之間的過道上並不能稱為過道,因為全被站着的乘客堵住,不要說從坐位走到洗手間,就是要站起來從行李架上取點東西也是不可能,想一想,我要在這嘈雜而擠迫的環境中度過七個多小時的車程,如何是好? 


最有名的土樓群之一 ─田螺坑土樓群,又名「四餸一湯」。

我是那種不容易在陌生環境入睡的人,在這種環境下如何打發時間呢,還好有隨身小說,看着看着,時間已過去一個多小時,突然前方有一陣騷動,原來是販賣小食的餐車要劃過人叢向前走去,這樣,站在過道上發呆的、坐在自備小膠椅上正在打瞌睡的或有一句沒一句在閒聊而互不相識的都要再進一步往坐位上的乘客擠過來,接着便聽到一遍吵架聲,可能是因為身體碰撞吧!  


小溪旁的土樓

回想起來,對上一次乘坐過夜火車已是08年頭的印度之行,因為火車嚴重誤點,我只好在接待旅行社的小汽車上呆等數小時,車窗外的溫度只有五、六度,我就這樣在漆黑與寒冷包圍下度過數小時。突然又一陣騷動,原來是火車停站,下車的乘客粗暴地擠出人群的包圍,得以擠進車廂的立即與大包小包的行李霸佔僅餘的空間。時間是凌晨的130分。




在土樓博物館內,列出了在福建一帶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圓形及方形土樓名單。

火車徐徐開行。事實上我並不是每次乘過夜火車也睡不著的,這相信是年紀漸長的問題,當我還在念大學時,不也是背着背包、捲進睡袋、睡過一次又一次的過境火車地把歐洲大片土地走了一遍。又一陣人聲,這次是坐在我對面的大姐實在要一探洗手間了。時間是凌晨的215分。  

我也有嘗過在極度擠迫的火車上沒有位子的經驗,那就是拿着歐洲火車證乘坐往意大利的火車上,整列火車擠滿了背包客,不要說坐位,就是要在走廊上找一丁點空間也沒有,我只好與友人坐在洗手間旁邊度過一夜,那滋味到今天還留在我腦中!


肥雞與小狗和諧地在土樓內生活,這是每一座土樓都可見到的。

經過之前的大站梅州後,車廂已經騰出了足夠的空間讓所有乘客坐下來繼續餘下的車程。算一算,站在我身旁的小伙子足足站了5個多小時!凌晨440分了,根據資料,我們應該是450分在永定下車,但明顯不過是這列車要誤點,因為這時有一位服務員為我們推銷兩款產品 - 能醫百病的藥膏及可以穿了不洗腳掌三天的襪子!這出乎意料的推銷實在令筋疲力竭的乘客忍俊不禁!


土樓一角
清晨535分,終於到達永定,我們立即抱着行李向出口跑去,為的是想盡快離開這列令我一試難忘的火車,跳上早就在閘口等着我們的包車。


典型的土樓


 at 06/04/2010 02:46 pm comment
文章不錯!推~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Queenie Tsang at 05/29/2010 01:45 pm comment
Thanks!
 at 05/29/2010 08:08 am comment
很用心!推~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