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2016年6月4日 – 香港飛福岡,大東第一次坐飛機!

大東搭飛機喇!

終於到了出發的大日子,雖然航班KA380的起飛時間是上午11:20,但航空公司要求大東要在航班起飛前四小時到達國泰貨運站辦理手續,所以一早便跟專門接載寵物的一寵愛物流聯絡,為我們安排客貨車在早上6:45從沙田出發。除了我們個人的手提及寄倉行李外,大東的行李也實在多得驚人,包括一個重6.4公斤的飛機籠、一架重8公斤的手推車及一個20吋的行李篋。

開開心心往國泰貨運站進發

到達國泰貨運站後,先把大東連同所有文件及飛機籠帶到四樓的客戶服務部辦理手續。以提貨行李運載大東必須要申請航空運單(Air Waybill),之前已經透過國泰貨運的熱線取得 Air Waybill Number,今日就要正式申請發出航空運單,想不到要申請運單便要提供第一晚入住的酒店英文地址,但今次整個行程所入住的酒店或民宿都是透過日文網站預訂的,所以只有日文地址提供。與職員商量後,終於找了一家在行程第四晚入住而又可透過Google Map找到英文地址的酒店來「欺騙」電腦系統,這才讓我順利取得Air Waybill

在忙於辦理手續的同時,大東便以一貫八卦的性格橫行客戶服務部,不時背着我跟職員姐姐打招呼!

大東是時候進入飛機籠了,我把一件穿着過的衣服連同大東最喜歡的波波放入籠中陪伴他度過幾小時的機程,職員哥哥非常友善地為大東連同飛機籠磅重以計算收費,並在飛機籠外圍加上塑膠索帶及行李帶,以免大東在運送途中走失,之後便把水樽盛滿清水,另外,我把一餐份量的狗糧包好以膠紙固定在飛機籠頂部,以備不時之需。經計算後,大東的運費是$1,721.25,再加上其他文件雜費$58,合共是$1,779.25(有關如何向航空公司申請Air Waybill Number及計算運費的詳情,可參考另一篇網誌「帶狗狗遊日本的準備功夫及出入境手續」)。


磅重也不忘八卦一番


波波、清水、狗糧、塑膠索帶、行李帶、文件,一切都準備妥當了。大東這時像知道要跟媽媽分開一會,顯得有點緊張,但還是力保笑容,亦沒有吠叫一聲,實在抵讚!

最後,職員會把我帶來由日本農林水產省發出的申報受理書(Approval of Import Inspection of Animals)、表格AC、化驗狂犬病抗體報告及剛發出的Air Waybill等文件以文件袋密封,並以膠紙固定在飛機籠頂部,方便大東在運抵福岡後由日本方面作查核。

大東對於媽媽跟職員圍着他團團轉有點緊張與興奮,不時八卦地在籠內觀看大家。所有手續辦好約需一小時,這時便要跟大東短暫分別,不要說大東,我自己也有點緊張,希望一切順利,幾小時後便可在福岡接回大東!還好,三個多小時的機程沒有遇到特大氣流,不然大東一定以為是坐上了過山車,嚇得半死!

登機前,我們還努力找尋大東,希望可以望着這小鬼登機的一刻,當然是看不到吧!

到達福岡機場後先辦理好自己的入境手續及取回行李,然後到行李輸送帶旁的動物檢疫櫃枱通知職員要到貨運站取回大東,職員便會致電檢疫及貨運站的同事準備。

福岡機場動物檢疫櫃位

貨運站Cargo Factl與客運大樓有一段距離,要到貨運站可乘搭接駁巴士或自行架車前往。到達貨運站時,職員會致電檢疫所人員陪同我們進入貨倉範圍內安放動物的冷氣房為大東作檢疫。為免發生意外,我們均要帶上安全帽及穿上反光衣,經過X光機方可進入指定範圍見大東。

福岡的貨運站 Cargo Factl

哈哈,很有趣的裝束。
  
經過多個小時在陌生環境中獨處後,大東見到我們後表現得異常興奮,不斷在飛機籠內來回踱步,希望我們快點把閘門打開。把飛機籠上的索帶剪斷,打開閘門,大東一個箭步撲向我們,隨即又走回籠內,我們誤以為大東在表達不滿,原來他只是在籠內找回最喜愛的波波跟我們玩,他甚至把波波拋給為他檢查晶片的職員,似乎獨自在牲口倉經歷幾小時的機程並沒有為大東帶來不快!

在牲口倉內獨處幾小時後終於見到我們,大東很興奮!

快點開閘吧,我要同大家玩波波!

檢疫人員只需查核有關文件及為大東核對晶片號碼便完成檢疫程序,非常快捷。不過,要領回大東還要跟檢疫人員到海關大樓完成清關程序。想不到,棘手的問題來了,令我們不知如何應對。

海關關員指出,入口日本的狗隻,必須提供永久居住地址方可入境,由於大東只是短暫逗留,所以只可以留在貨倉內直至我們離境回港!由於言語不通,我們只可透過檢疫人員代為翻譯,並向關員解釋大東已完成檢疫程序,而且,我們可以提供所有酒店的地址及電話以供聯絡,但他還是拒絕。我們的心一沉,立時向他解釋以往亦有其他狗狗取道福岡到日本旅遊,但他只是不斷呆望電腦,像不知道應如何處理面前這情況般。在接着的漫長等候期間,他不斷翻看法律書籍、到網上找尋資料、跟檢疫人員討論、致電機場以核實我的入境資料、把我手中的文件翻閱,甚至把我的護照複印再複印,終於經過個多小時後他突然在文件上蓋印,這戲劇性的發展把我們懸吊着的心一下子放下,我們立時拿着文件飛快離開這海關職員的視線範圍,一個箭步跑回貨運大樓接待處接回大東

當然,我在回港後曾以電郵詢間日本福岡機場及海關,但他們均指出只要依照農林水產省的要求,狗隻便可入境日本短暫旅遊!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搞不清當中出了甚麼問題!

可憐的大東跟我們分開了這麼長時間,接回他後便立時驅車前往只有40分鐘車程,位於糸島的民宿,讓大家先安頓下來,休息一會。


大東在七人車內的專用貴賓位置

經歷了這許多新奇與刺激,大東得快便進入睡眠狀態。

這民宿位於一座兩層高的小樓房內,地下是民宿主人開設售賣精品擺設的小店,樓上便是我們今晚入住的民宿,小樓房旁邊是一塊專門為狗狗而設的小園地,大東正好在這裡鬆鬆筋骨及排走體內的廢物與毒素!民宿內有兩間睡房及一個客飯廳,裝修簡潔,很有回了家的感覺,設施及煮食用具一應俱全,最令人窩心是這裡有齊備的狗狗清潔用品、寢具及食具,民宿主人還送上一包有機小食歡迎大東!



民宿的兩間睡房,當然有大東的專用床位。


洗浴間

開放式廚房
有關狗狗的資訊
狗狗的清潔用品一應俱全

望望牆上一張有狗狗的相片,這才發現,原來一個日本旅遊節目中的狗狗主持大介也曾入住這間民宿。

已到了彩虹橋的狗狗主持大介

大東一進入民宿便像搜索犬上身般到處探索,完全停不了,直到所有人關燈睡覺一刻才像漏電般倒頭大睡。可能是因為在一天內經歷了太多新奇與刺激,加上在陌生環境中,大東竟然有點失眠!他在凌晨兩點、四點及五點均突然醒來,再次發揮搜索犬的本能,把整間民宿的每個角落聞遍才滿足地倒下再睡,我整晚就被他那幾隻爪子踏在榻榻米上發出的噠噠聲不斷弄醒!

這第一天的旅程,不論是對大東或是對我們而言均是非常難忘的經歷。如果大東會跟我說話,我最想知道的便是他獨自坐在牲口倉的感覺,是很驚恐?或只是有點好奇、刺激,然後倒頭大睡? 


難忘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