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帶狗狗遊日本的準備功夫及出入境手續

想了又想!

數年前已經閃過要帶大東去旅行這念頭,只是感覺太奢侈,又怕手續太繁複,所以一直沒有成行。這兩年看到有不少網友帶同愛犬同行,行程甚至遠及歐洲,這令我跟細妹又再一次想起帶大東同遊這念頭。大東既是家庭成員的一份子,跟他同遊讓大家在回憶裡多添一次難忘經歷,有何不可?既然如此,便決定來一次跟大東的完全旅遊,一個8 x 24的日對夜對玩玩玩假期!


為甚麼是日本的山口縣?

由於日本這地方沒有狂犬病,加上來往香港與日本的機程較短,當中乘直航來回九州只需三個多小時,考慮到上述種種便在一開始已選定九州為我們今次旅遊的目的地。

可惜,熊本在2016416日發生強烈地震,加上隨後不斷的餘震令重災區包括熊本、阿蘇及大分等地的房屋及道路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壞。雖說日本政府很快已修復主要幹道,但日本天文台的資料顯示,在大地震過後,強度不同的餘震在之後數個月持續發生。為了安全,更不想因自己玩樂而加重災區的負擔,我們便在五月時修訂行程,保留從香港飛九州的福岡機場,但會改變遊覽地從九州改為到山口縣。希望熊本可快點復原,居民可重回生活正軌。

預備功夫

要帶狗狗到日本旅遊,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功夫及向有關部門提出申請。要知道所有手續及文件要求就必須參照日本農林水產省及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兩個官方網址的相關內容。另外,視乎你選擇的航空公司及航班,他們對狗狗以超載行李或貨運形式運往日本的要求亦有不同,但回程時所有狗狗均必須以貨運形式透過貨運公司運送回港。所以,在訂機票前最好瀏覽航空公司的網頁瞭解清楚。

.入境要求

香港及日本兩地對動物入境均有嚴格管制,特別是日本從沒有狂犬病病例,所以對狗狗的疫苗接種、抗體化驗、留港等候期及入境檢疫均有詳細指引。

A.入境日本的要求及程序

1. 植入晶片及接種狂犬病疫苗

日本要求所有入境狗狗必須植入晶片及在植入晶片後接種兩針或以上的狂犬病疫苗,而兩針之間是不可有真空期的

自大東兩歲領養回家後已立即為他植入晶片及接種狂犬病疫苗,以後每年均依照獸醫指示做身體檢查及打防疫針,想不到原來在第一針與第二針狂犬病疫苗之間竟有六天真空期,我立時電郵農林水產省的福岡辦事處查詢,他們證實這六天真空期並不符合要求,並提議我為大東再安排接種疫苗。經與獸醫商量後,便提早一年為大東接種狂犬病疫苗。

大東的防疫注射記錄卡

2.抽血驗狂犬病抗體

接種疫苗後還需抽血檢驗狗狗體內的狂犬病抗體是否逹到0.5 IU/ml或以上的標準,而血液樣本必須交由農林水產省指定的化驗所做檢測。這些指定的化驗所均在外國,如日本、美國、英國、澳洲及南非等,所以檢驗費用相當昂貴,大東這次便用了$3,250$350為郵遞費用

聽從獸醫意見,在注射狂犬病疫苗後一星期便為大東抽血驗抗體,並把他的血液樣本送往英國愛丁堡的化驗所做檢驗。獸醫原本打算在大東的前臂抽2.5筒血液作化驗,但因大東是小短腿,較難在手腳上抽到足夠血液化驗,最終還是要在肥美的頸項上抽血,獸醫還嘲笑大東不是short legs,是no legs!!!OMG!!!

大約兩個多星期後便收到英國愛丁堡寄回來的檢驗報告,證明大東的狂犬病抗體達到標準。


大東的驗抗體報告

3.180天的留港等候期 

完成植入晶片、接種狂犬病疫苗及抽血驗抗體等程序後便可計算180天的留港等候期。計算方法是以抽血驗抗體當天之後起計180日,以大東在2015117日抽血為例,到20165月底便足夠180天留港等候期,只要向農林水產省填寫相關表格及提供所需文件,經審批後,大東便可在我們選定的日期201664日入境日本。

4.在出發前最少40天提交申請表(Advance Notification

申請表可在農林水產省的網頁內找到,申請人可以透過電郵、傳真或網上遞交申請。申請表要求申請人提供入境資料,如入境日期、港口及航班編號等,另外,亦要填寫狗狗的資料,如出生日期、性別、晶片號碼、品種及狂犬病疫苗接種的資料等等。如對已提供的資料要提出更改,例如更改航班,便要利用網頁內提供的特定表格。為免填寫時出現錯漏,申請人可參照網頁內的範本填寫表格。


Advance Notification


在遞交申請表時,農林水產省會同時要求申請人出示狂犬病抗體的化驗報告。大東的申請在遞交表格及附上化驗報告後一天便得到農林水產省的確認,並簽發申報受理書(Approval of Import Inspection of Animals)

大東的Approval of Import Inspection of Animals

5.離港前十天為狗狗進行身體檢查

當農林水產省發出申報受理書時,會同時要求申請人為狗狗在離港前十天內到獸醫診所進行身體檢查,申請人及獸醫要以指定表格(即表格AC)填報狗狗的資料,如出生日期、性別、晶片號碼、品種、狂犬病疫苗接種及抗體資料等等。為避免填寫表格時有出錯或遺漏,申請人可提交草擬版本到農林水產省供預覧確認。

約好了獸醫在2016528日為大東做身體檢查,並餵大東吃了一粒杜蟲藥,獸醫在表格C上簽好名,證明大東身體一切正常,距離出發又踏前了一步!

6.政府加簽(檢查文件)

在完成檢查後,申請人要把附有獸醫簽署的表格(即表格AC)遞交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加簽。根據網頁上資料,相信絕大部分人會以為只需要付$155(以20165月計算)便可在一個工作天後取得漁護署加簽,但實際情況卻要付$350。申請人還要注意漁護署職員在辦理加簽時,不但會巨細無遺地把表格AC「審查」一遍,還往往會提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要求,如額外要求在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及蓋印、在疫苗卡上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等(最可笑是,我在遞交漁護署加簽前,已把農林水產省的指定表格AC、大東疫苗卡等文件電郵給農林水產省查核,並得到日本福岡的辦事處確認)!當我預備根據網頁上列出的加簽費用$155交款時,漁護署職員竟然要求$350!他們的解釋是:漁護署職員不單只在表格上加簽,還仔細地幫申請人檢查所有有關文件,所以收費並不只是單純加簽費!


已加簽的表格

既然如此,申請人要有一點心理準備、耐性,並預留多一點時間應付漁護署職員了!

7.入境檢查

為了更快捷完成狗狗入境檢查,在完成漁護署加簽後,可預先在出發前把健康證明(即表格AC)電郵給農林水產省。這亦可讓農林水產省再次確認狗狗的健康證明沒有資料遺漏或錯誤,如有任何問題亦可在臨出發前補辦。

另外,要留意農林水產省的辦公時間,為確保狗狗在入境時可在最短時間內進行及完成檢查,最好還是以電郵與他們直接聯絡及查詢。

完成入境檢查後,農林水產省會向申請人發出一張輸入檢疫證明書(Import Quarantine Certificate),這時,狗狗便可正式入境開始愉快旅程了!記着要保留這張輸入檢疫證明書以便離境回港時辦理手續。另外,由於大東曾短暫寄存在貨運站,所以會有1550日元的收費。

大東的入境檢查相當順利,福岡機場的檢疫人員與我們核對所有文件後,再核實大東的晶片號碼便完成。但,難題來了,令我們完全不知如何應對!

8.額外步驟 - 福岡海關清關手續

根據農林水產省的網頁,收到輸入檢疫證明書(Import Quarantine Certificate)便完成整個入境程序,大東可以開始日本之旅。想不到,檢疫人員把文件帶到海關辦事處蓋印時,海關職員透過檢疫人員翻譯指出,由於大東在日本沒有固定住址,所以只可留在檢疫所直至我們離境!我們的心一沉,立時向他解釋大東已完成檢疫程序,而且,我們可以提供所有酒店的地址及電話以供聯絡,但他還是拒絕。我們試圖跟他講解以往有其他狗狗也曾經取道福岡到日本旅遊,但他只是不斷呆望電腦,像不知道應如何處理面前這情況般。在接着的漫長等候期間,他不斷翻看法律書籍、到網上找尋資料、跟檢疫人員討論、致電機場以核實我的入境資料、把我手中的文件翻閱,甚至把我的護照複印再複印,終於經過個多小時後他突然在文件上蓋印,這戲劇性的發展把我們懸吊着的心一下子放下,我們立時拿着文件飛快離開這海關職員的視線範圍,一個箭步跑回貨運大樓接待處接回大東

在跑回接待處接大東的短短路程中,有一位略懂普通話的海關職員陪同,他也說不出我們欠缺了那些文件或步驟。回港後,我以電郵向福岡機場查詢,他們也答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回應我根據農林水產省所提供的資料申請便可帶同狗狗入境旅遊!

或者,我只可以理解為是那個海關職員沒有處理過同類情況的經驗吧!不過,這經驗真把我們嚇過半死!

B. 入境香港的要求及程序

1.申請特別許可證 (Special Permit)

所有進口香港的貓狗均需預先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申請人可透過官方網址瞭解詳請及下載相關表格,費用為$432,有效期為6 個月。

特別許可證 (Special Permit)

2.健康證明書(Animal Health Certificate

狗狗在到達香港時,除了要出示特別許可證外,還要呈交由日本政府獸醫簽發的健康證明書,以證明狗狗的健康狀況。該份健康證明書可在漁護署網址下載,另外,他們向你發出特別許可證同時亦會附上,申請人只需攜帶該份表格,並在出境日本時交由檢疫部門的獸醫填寫便可。

Animal Health Certificate 

3.預早通知漁護署

為免入境時遞交的文件有遺漏或出錯,漁護署會為申請人提供查核文件服務。當我收到特別許可證後,便聯絡漁護署,並電郵大東的防疫疫苗資料及未經農林水產省獸醫簽署的健康證明書草擬版本供查核。另外,如已確認航班便可以電話跟漁護署預約領回入境的狗狗。

當獲得日本的出境檢疫證明書(Export Quarantine Certificate)後便可在日本預早電郵給漁護署機場辦事處以便安排狗狗入境。

4.接回狗狗

到達香港後,只需帶備特別許可證及由日本發出的出境檢疫證明書便可到漁護署的辦事處取回狗狗。職員會核對狗狗的晶片號碼、查核相關文件包括狗狗的針卡及狗牌,完成後,主人便可帶着狗狗離開。

II.出境要求

A.出境香港

不管香港或日本對出境動物的管制均較入境為寬鬆,漁護署更指出動物出境香港沒有管制,只要在運送途中確保動物受到人道對待及合乎航空公司要求便可。

B.出境日本

1.出境檢疫

由於離境日本前要為狗狗在農林水產省進行出口檢疫,所以申請人要提早在離境前最少七天以指定表格提出申請。要注意,農林水產省只在星期一至五辦公。如像我們的行程編排一樣,回港的航班在星期六,則必須提早經電郵與農林水產省確認檢疫日期及時間。我們便在離開日本前一天,即星期五帶大東到福岡機場的農林水產省辦公室進行出口檢疫,完成後他們會向狗狗發出出口檢疫證明書(Export Quarantine Certificate)。收到這份證明書後便可提早電郵給代辦離境手續的貨運公司,以便安排離境日的一切手續。

Export Quarantine Certificate For Dog

2.由貨運公司安排清關手續

根據香港漁護署規定,狗狗必須以提單貨物(Manifest Cargo)形式並透過貨運公司安排入口香港,所以在完成出口檢疫後便可交由貨運公司辦理清關及登機手續。

III.為狗狗預訂機位

.選擇航班

香港有不同的航空公司開辦飛往福岡的航班,但為了讓大東可順利安全到埗,我們還是選擇了國泰。國泰/港龍前往福岡的航班,直至20166月為止,每日只有一班航班是直航的,其餘航班或需要在台灣轉機,或中途停留台灣。為了盡量縮短大東逗留在牲口艙的時間,亦避免航機多次升降可能會為大東帶來不適,我們最終決定了揀選6411:20往福岡及61116:40回港的直航航班。

B. 超額行李?提單貨物?

視乎航空公司及航班的要求,狗狗可當作超額行李或提單貨物(Manifest Cargo)運往日本。分別在於以超額行李運送狗狗可以在離境當天到客運大樓的離境大堂跟主人一起辦理登機手續;如果以提單貨物運送,則必須提早把狗狗帶到貨運中心辦理登機手續,完成後,主人方可到客運大樓的離境大堂為自己辦理登機手續。不過,無論以那一種方法運送狗狗,他們均會被安放於牲口艙,而艙內的溫度、濕度及光暗度亦會作出調較。

由於我們選乘的航班是由港龍營運的,根據航空公司要求,大東只可以提單貨物形式運往福岡,因此,他便不可以在客運大樓辦理登機手續,而需要到貨運大樓辦理。飛抵福岡亦要到貨運大樓接回大東方可進行入境檢查。

航空公司是以體積重量與狗狗及飛機籠加起來的重量作比較,以較重者來計算狗狗的運載費用的,大東重10.6公斤,飛機籠約重6公斤,飛機籠的尺寸是77cm x 53cm x 62cm(計算公式是長xx高/6000),得出的體積重量為42.5。每單位收費$40.5,收費為$1,721.25,再加上其他雜費$58,合共是$1,779.25

大東磅重



C.為狗狗訂機位

雖然乘搭的是港龍航班,但處理同班航機的貨運則由國泰負責,所以要預約狗狗機位便要與Cathay Pacific Cargo聯絡。距出發日約個多月前便跟國泰貨運銷售辦事處預訂狗狗機位,訂位前先要向航空公司申請一個 Air Waybill Number。要申請這Air Waybill Number,便要在網頁下載一份 Shipper’s Letter of Instructions for Issuing Air Waybill,填好後電郵至航空公司便可收到一個Air Waybill Number,主人就是憑藉這號碼運送及接回狗狗的,另外,主人亦要留意Embargo List for Live Animals上的指引。

收到Air Waybill Number後便可填寫一份 Shipper’s Declaration Letter,完成後交航空公司便會收到確認訂位通知。這時,主人可以這個Air Waybill Number隨時在航空公司的網頁看到狗狗的訂位紀錄及追蹤到狗狗這件「貨物」的去向。

Air Waybill

小插曲

跟國泰/港龍瞭解狗狗是否可以登機,以超額行李或提單貨運運往日本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們便有一個不太愉快的經歷。

在預訂大東艙位前,我先致電Cathay Pacific Cargo確認64日的KA380往福岡的航班是否可以運載狗狗,熱線職員確認該航班可以貨物形式運載狗狗,於是,我們便先預訂自己機位。想不到在訂好機位後跟客運熱線聯絡時竟得到一個完全相反的答案。他們指出港龍客機是不容許狗狗登機的,不論是以超額行李或貨物形式運載也不接納,還明確指出由於我們已訂機位,那只好跟大東以不同航班到達福岡!

由於這答案與貨運那邊的同事給予的截然不同,經多次查詢也得不到確切的答案,我只好以電郵把事情的經過連同詢問日期等詳細資料提交國泰/港龍的投訴部門跟進,在收到我的投訴後,他們以電郵回覆會在14天內給予答覆,想不到過了14個工作天後我仍然是得不到回覆。我只好再致電跟進,令我非常失望是國泰熱線竟然指出熱線同事是沒法得悉投訴部門的跟進情況,我只可以耐心等候回覆,或再一次以書面要求跟進!在投訴無門下,我只可再以書面提出我的問題,在收到我在網上提交投訴信後,我如常地收到國泰一封機械式的回覆,並指出他們會在14天內回答我的提問!

最後,在等了共26天後我收到一封簡單電郵,內容指出狗狗是可以貨物形式乘搭港龍客機。對於我的不滿,為何熱線同事未能提供正確答案,又為何未能在承諾的14天內給我回覆一蓋不回應。這次遭遇的確讓我對自己一直非常擁戴的國泰感到失望!

IV.經貨運公司運回狗狗

根據規定,狗狗回港時必須透過貨運公司以貨運方式運回香港。我曾以電郵向國泰/港龍福岡機場辦事處查詢,他們指出狗狗運回港必須經貨運公司作安排,他們還介紹了日本最大的貨運公司Nippon Express予我,但我們最終選擇了價錢較便宜的Seino Customs Clearance Service Co., Ltd。只要把有關文件以電郵提交貨運公司,他們便會以代理人的身分聯絡航空公司發出Air Waybill Number及預訂狗狗艙位。當發出了Air Waybill Number,主人便可以這個號碼在航空公司的網頁確認狗狗的艙位及「貨物」運載情況。


為確保大東能安全運抵香港,我還把Seino Customs Clearance Service Co., Ltd跟我聯絡的負責人資料通知農林水產省的福岡辦事處。跟乘機到福岡的價錢相比較,經貨運公司運送大東回港的確很昂貴,連同辦理文件費用、加班費用(登機日在星期六,所以要收加班費)及稅項等共106,000日元。


帶狗狗去旅行實在是件不簡單的任務,像我們跟大東的這次行程便早在八、九個月前已開始籌備,不過,整個旅程帶給我們的快樂與難忘絕對是經歷過的才會體會!

34 則留言:

  1. 你好, 這編文章係我睇過最詳細關於狗狗旅行的資料了。以下有些疑問, 希望QUEENIE可幫忙解答。
    本人打算帶狗狗去大阪, 並透過旅行社整個堆出入境文件(費用12000), 知道文件準備需時1年左右, 但我想問, 當日本入境時所需的文件係未都需要自己準備? 因為我見到你講有效期為6個月。我最擔心係入境情況, 同埋都希望來回兩程飛機都係同機既牲口倉, 而回程機位預訂知道需同日本的CATHAY直接訂購, 呢方面程序有分享嗎?
    如果可以希望你可以EMAIL俾我:crystalp21@yahoo.com.hk
    THANKS!!

    回覆刪除
  2. 我打算年尾同狗狗去日本,已聘請agent 辦理所有手續,想問一下回港果程如果處理,感謝
    haur0724@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境香港要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另外要有由日本政府獸醫簽發的健康證明書,該表格可在漁護署網址找到,到入境前最好致電漁護署作安排。有關簽發健康證明書方面便要直接與日本農林水產省聯絡,要留意機場的檢疫站一般只在星期一至五辦公,所以安排狗狗進行出境檢查要特別留意。至於運回狗狗一定要經日本的貨運公司代辦,你可以上網找合適的再要求報價作比較。  
      以上資料在我網誌都有提及,但如果想要最新資料,最好還是看官方網站!

      刪除
  3. 我打算出年3月帶狗狗去沖繩,請問你由頭到尾自己辦理所有費用大約要多少?想比較一下如找agent辦理是否貴很多,Thanks!
    evacheunghkg@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驗狂犬病:$3,250
      漁護署特別許可證:$432
      漁護署加簽:$350
      大東出境前到獸醫檢查:$840
      運送大東到福岡:$1,779.25
      福岡Terminal Service Charge: 1,550日圓
      運送大東回港:106,000日圓

      你可以比較下啦!

      刪除
    2. 點解運番香港會貴過送去日本咁多既??XD

      刪除
    3. 因為出境手續全部係我自己一手一腳做,但回港就一定要經貨運公司作安排,所以咪貴好多囉。

      刪除
  4. 想問你自己辦理所有費用大約要多少?如找agent是否貴很多?我打算明年3月同狗狗去沖繩,thanks!
    evacheunghkg@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我一開始已決定自己辦理所有手續,所以沒有聯絡任何agent,俾唔到agent收費你參考!

      刪除
  5. 我想問如何寄抽血的血清,令血清質量不變,可以寄哪間快遞或郵局

    回覆刪除
  6. 我諗你個獸醫會幫你安排!

    回覆刪除
  7. 多謝你詳細的指導及解說,我的小狗已到日本做心臟手術及回港,出入境都順利,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祝福你的狗狗早日康復!

      刪除
    2. 你好我的狗是有mitral valve disease stage c, 也正在考慮去日本做心臟手術,請問你的狗也是嗎?是在Jasmine診所做嗎?

      刪除
    3. LULU,你試試聯絡Oreo問下詳情啦!

      刪除
  8. 你好,因為我想帶狗狗去日本,現在狗狗晶片是AVID9個位,我想問一下你在SPCA 是扛那1種晶片的? 因為日本要晶片附合ISO11784 OR ISO 11785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bert,大東的晶片也是AVID9個位的,相信你狗狗應該沒有問題。如果擔心,可以直接電郵農林水產省港口辦公室查詢。

      刪除
  9. 你好, 本人打算12月帶狗去北海道, 打去Seino香港的辦事處預約返港, 但他們說沒有空運寵物服務. 可否給我聯絡Seino Customs Clearance Service Co., Ltd方法或電郵地址,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K. C. Lok, 由於我當時係去福崗嘅,所以我係直接聯絡Seino 喺當地嘅辦事處。或者我俾福崗當地嘅聯絡你吖,你可以同佢哋問吓有關北海道方面嘅情況同安排。

      Email: fukap3@scc.seino.co.jp
      Tel: 81-92-477–0070
      Fax: 81-92-477-0075

      刪除
  10. 請問狗狗血清寄去日本洗唔洗得到漁護署或其他政府部門既文件許可?
    定還是按要求包裝好後 直接去郵局寄EMS就得?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現在有改變,大東當時的血清是由獸醫診所安排寄到認可的機關化驗的,如英、美、澳洲、南非、日本等地,視乎獸醫診所的安排。你不妨向獸醫診所查詢。

      刪除
    2. 唔該哂你, 但由於我常去的診所獸醫說不會替我們處理寵物血清, 文件也不會處理...唉 他叫我最好找其他詢問一下, 可唔可以提供一下你當時去既診所資料? 我都想找你那個獸醫幫忙 謝謝

      刪除
    3. 大東係搵大圍珍禽異獸及寵物醫院幫手嘅,你可以瞭解下啦!

      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你好Queenie,其實我的狗狗係今年4月已經去過一次沖繩,當時agent話佢份驗血報名2年內有效,所以我想2020年6月帶佢再去大阪,但今次Agent收25000,太貴了,見到你有自己搞嘅經驗,所以我會跟你d step去做,你有d咩tips可以指教一下我?thailshirley@yahoo.com.hk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最重要係睇清楚日本官方網頁及香港漁護署嘅要求,確保狗狗嘅防疫針中間唔好有一日嘅真空期,如果有任何問題就直接電郵日本港口嘅農林水產省問清楚。我以前辦理手續有問題都即時電郵查詢嘅,甚至會填好表格俾佢哋望一次以確定有無填錯或填漏!

      刪除
  13. 你好Queenie,其實我的狗狗係今年4月已經去過一次沖繩,當時agent話佢份驗血報名2年內有效,所以我想2020年6月帶佢再去大阪,但今次Agent收25000,太貴了,見到你有自己搞嘅經驗,所以我會跟你d step去做,你有d咩tips可以指教一下我?thailshirley@yahoo.com.hk
    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14. 唔好意思, 想再問多句, 因為我見日本官方係要求寵物安裝15碼晶片
    但由於香港普通係好似網主咁採用AVID 9碼晶片,
    但結果而言好明顯網主你係成功同大東去左日本
    咁即係其實9碼晶片日本都接受嘛?因為我怕打了9碼晶片後又要再打多次15碼晶片等等事情發生...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當年我係成功帶咗大東去日本嘅,我唔確定係咪日本方面近年有改變,為確保你嘅狗狗可以安全順利入境,我提議你直接電郵農林水產省問清楚會較好!因為佢哋對入口動物有好嚴格嘅檢查,任何不符要求都可能入唔到境㗎!

      刪除
  15. 你好,請問如果我想送狗狗去日本做心瓣手術,會唔會有醫生可以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Pika 你好,我沒有帶過狗狗到日本睇醫生,所以沒有這方面的資料,希望你狗狗可以早日康復!

      刪除
  16. 農林水產省指定的化驗所做檢測


    你好Queenie, 上網找到你嘅blog, 想一下有關問題, 感謝

    1. 關於漁護署職員在辦理加簽時,額外要求在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及蓋印、在疫苗卡上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等. 當時你有冇照著做? 定係最後佢地可以唔駛?

    2. 大東在日本沒有固定住址,所以只可留在檢疫所直至主人離境. 咁酒店地址算唔算? 帶狗狗旅遊是沒有固定地址.. 咁最後點樣可以放大東走?

    3. 關於Export Quarantine Cert, 日本方面要求七日前申請. 你上次係咪留多過七日, 到步日本申請? 假如留日少過七日要怎樣申請? 而且離開日本��唔係回港而不係去外地.

    先謝謝你 :)

    回覆刪除
  17. 農林水產省指定的化驗所做檢測


    你好Queenie, 上網找到你嘅blog, 想一下有關問題, 感謝

    1. 關於漁護署職員在辦理加簽時,額外要求在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及蓋印、在疫苗卡上獸醫簽署旁加上正楷全名等. 當時你有冇照著做? 定係最後佢地可以唔駛?

    2. 大東在日本沒有固定住址,所以只可留在檢疫所直至主人離境. 咁酒店地址算唔算? 帶狗狗旅遊是沒有固定地址.. 咁最後點樣可以放大東走?

    3. 關於Export Quarantine Cert, 日本方面要求七日前申請. 你上次係咪留多過七日, 到步日本申請? 假如留日少過七日要怎樣申請? 而且離開日本𢓭唔係回港而不係去外地.

    先謝謝你 :)

    回覆刪除